大浪淘沙始见金,岁月锤炼方知“能”——学生党员骨干培训学校研究生班学习“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4-0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党员骨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31日,学生党员骨干培训学校第五期研究生班学员在学生活动中心学习了北京市委统一安排的“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担任主讲人,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开展讲授。谢教授的讲解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将党史生动地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

14AF1

以史为鉴方能更好展望未来,百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同学们纷纷表示,定当从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以青年党员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学员听课感想:

今天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谢老师引经据典,用大量的历史事实充分的向我们论证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建立新中国。我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绝非偶然,这其中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强大领导能力,更是因为我党有自我革命精神和有远大理想追求。正是由于这样一系列的优秀特质,我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人民将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今日这般繁荣、昌盛。通过今天的课程也让我对党史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古人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想身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学习历史,从先辈的智慧和教训中汲取营养是必不可少的。

——人工智能学院 尹鋆泰


2021年3月31日下午,在“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中,我听取了谢春涛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的讲座。在讲座中,谢教授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朝鲜战役的伟大历史意义,“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深邃的历史眼光为这场开国之战作了宏观部署,百万中华儿女英勇跨过鸭绿江,英勇战斗,诠释了何谓民族的脊梁。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深刻体悟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并且身体力行为当今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培鑫

中国共产党能够打败执政二十多年的共产党,成为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党,与党正确的执政政策离不开。党的努力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摒弃矛盾,联合国民党共同抗日,拖住了大量的日军主力,在抗日战争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并且,共产党人英勇抗日,决不投降,英勇事迹数不胜数。第二,解决土地问题,“打土豪、分田地”。第三,共产党实行民主的政策,首次发明了“投豆”的民主投票方式。第四,共产党人高度廉洁。中国共产党自执政以来取得了数不胜数的伟大成就,矢志不渝、初心不改。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相信在未来,我国也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张帆


本次讲座中,谢春涛教授先是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从两百多个政党中脱颖而出,一直不断发展壮大,在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根据地发挥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是抗战的中流砥柱。与国民党相比,中国共产党清正廉洁,民主公正,在处理土地问题上赢得了民心,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因此获得最终的胜利。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学习当时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这种精神,并运用于科学研究之中。谢教授还对一些敏感问题做了讲解,比如说文革,虽然文革是一个错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为中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基础,让如今的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这就教导我们看问题要看全面,不能只从一个角度看问题,科研中也是如此。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张博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党从建立之初,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战争年代我党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和平年代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前进。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经济管理学院 贠钧


通过参加“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丰富了我的党史知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做出的伟大努力令我震撼,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虽然装备比较落后,但是作战方针和宁死不屈的精神对抗日战争的胜利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的英勇抗日、实行高度民主的政策、整个党保持高度清正廉洁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这也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作为青年党员,要继承党的优秀精神,汲取优秀力量,立足当下,不忘党的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 姜尚杨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史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首先是一个用先进理论思想武装的政党,而且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次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站在人民的角度,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古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能够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起来,不断地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努力。最后就是中国共产党用于自我革新,敢于自我剖析,从而能永葆青春活力。

——理学院 袁宇杰

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她有一系列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百年以来为国家、民族、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有科学理论引领,继往开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始终强调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官为人皆不逾矩;有自我革命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电子工程学院 安梓宁

在一个半小时的党史分享之后,我被一串串震惊世界的历史事件深深感染。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磨难,总能不断地从困境中走出,又从失败和困难勉强振奋崛起。至今为止,我们的党建立整整100年,依旧活力四射,前程无量。我当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就应学习那些优秀的共产党人为国家而付出一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吴坤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原因有很多,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共产党有自我革命的精神。一个政党,一开始总是向善而行的。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难免会走到歪路上。自我革命的精神使我们党在走错路时能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确保能主动纠正党自身出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坚决反腐。在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一定会越来越好。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李臣


2021年是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深刻了解党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所作的伟大历史成就,在历史的指引下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做到的自信和信仰。以“赶考人”的态度实现新时代的自我革命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发挥积极主动性。开展全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引导我们高校学习骨干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继续学习并实践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勇担使命继往开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知历史爱党爱国,在奋斗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人文学院 乔佳琪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4月1日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