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9-04 点击数:

 

关于做好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通知【2017】研工13

 

 

各学院、研究院:

 

为落实《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有关精神,指导和帮助2017级研究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新任务,牢固树立爱校、荣校的思想意识,科学规划学习生活,结合我校《2017级研究生迎新工作的安排》,现就做好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7级研究生报到日为96日, 原则上应该在两周内集中开展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

 

二、组织形式

 

以各学院、研究院为主体开展,研究生院、研工部、学工部、校医院、保卫处、后勤处等相关单位配合实施,具体组织形式请结合本学院、研究院实际,可采取集中和分散教育、线上和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教育效果。

 

三、教育内容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爱校荣校教育。宣讲北邮精神、校风校训,以及学校的校史校情、学校和学院发展的目标定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带领新生学唱校歌《传邮万里》,通过营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意识,树立“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理念和情怀。

 

2、校规校纪学习。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北京邮电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及其他相关校规校纪,落实学生主体地位,为学生健康成长做好服务,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并进一步发挥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用。

 

3、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守法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结合校规校纪开展安全纪律教育,涵盖生命教育、艾滋病防控、禁毒防爆、传销网贷,以及住宿、实验室科研、饮食、交通和人身财产等。要结合高校中出现的案例,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新生树立安全防范责任意识。

 

4学院、研究院新生开学典礼或新生见面会上好新生第一课,结合《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就以下内容分别做宣讲和强调: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教学培养管理规定、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以及对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提升、日常事务管理等。

 

5、“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教育。邀请德高望重专家或优秀导师代表,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组织针对科学道德、学术诚信的专题报告会,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术规范,提高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的思想认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学风校风。

 

6、新生与导师见面会。要专门安排导师和导师组与本学科点上研究生新生的见面会,向自己的研究生介绍专业具体要求、学习研究方法和实验室的管理规定等,让研究生了解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发展规划,建立具体的、长效的师生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导师育人重要职能,并视情况组织安排新生参观实验室。

 

7心理素质健康教育。各学院(研究院)要结合研究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和求助方法,介绍学校心理咨询工作机制等,也可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老师做专题讲座。

 

8新老交流学习经验介绍会。要选拔优秀高年级研究生对新生做学习、科研经验与体会的介绍,同时还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新老生学习经验介绍会和交流座谈会,让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发挥研究生榜样示范作用。

 

四、工作要求

 

1、提前部署,加强指导。各学院、研究院要充分认识入学教育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的重要作用,提前筹划,统筹部署,要结合本院系研究生教育特点、学科特色、专业和培养目标以及导师要求,科学制定本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具体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学院、研究院要充分调动起导师、辅导员、高年级研究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深入学生宿舍、课堂进行走访,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贴近新生的实际需求,第一时间掌握新生思想动态,保质保量完成新生入学教育的各环节工作。

 

3.突出宣传,加强总结。各学院、研究院要根据研究生新生的实际情况,以新生入学教育为起点,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效果的长期性、有效性。及时宣传报道,并于929日前将总结纸质版(主管领导签字、盖章)交至教一415电子版发送至ygb@bupt.edu.cn,完整总结入学教育的情况及效果。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1794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