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选拔研究生党员骨干成立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8-30 点击数:

各高校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发31号文件和市委三个《意见》(京发﹝2017﹞10号)要求,积极发挥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的标杆作用、带动作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市委教工委决定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讲师培养计划(简称“青马讲师计划”),并依托清华大学成立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

一、工作目标

选拔政治素质好、有一定理论功底、表达能力强的研究生党员骨干成立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通过举办专题党课、政策报告或科技普及等活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青马讲师”自身理论建设,形成“学以致讲、讲学互动、以讲促学”的研究生自我教育长效机制,营造校园浓郁的理论学习氛围,在北京高校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二、工作任务

市委教工委委托清华大学,从北京高校中选拔100名左右研究生党员骨干,组成首期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开展巡回主题报告。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成员同时入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讲师培养计划,接受统一组织的系统培训、全面培养和发展支持。

三、选拔条件

(一)中共党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理论功底、专业知识水平和演讲表达能力;

(二)在读研究生,非2018届毕业生,有一定时间和精力参与讲师培训和主题报告;

(三)身心健康,有相关宣讲、培训经历者优先。

四、宣讲主题及范围

充分发挥入选党员研究生在专业上的优势,将理论宣讲与时事热点、业务研究紧密结合,主要围绕三个主题打造精品报告:(1)党的十九大精神及重大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的学习辅导;(2)事关国家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政策的专题解读;(3)科技知识普及与宣传。

宣讲范围主要包括全市有关学校、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等。

五、组织管理

(一)组织架构

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由市委教工委指导,设团长1名,副团长2名,在研究生讲师中遴选产生。讲师团办公室设在清华大学,负责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的日常运行、讲师管理等工作。

鼓励各高校积极建立学校层面的研究生讲师团,市委教工委将适时接受建设水平高、宣讲效果好的高校研究生讲师团成为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分团。

(二)管理方式

实施“统一管理、相对独立”的管理原则。讲师团办公室负责讲师信息的收集、整理与更新,建立讲师信息资源库,并根据需求统一协调安排宣讲活动。

各高校研究生讲师团也可自主安排宣讲活动。以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身份进行宣讲的,应在宣讲前向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办公室报备审批。

六、荣誉认证

建立完善的讲师荣誉认证体系和阶梯、累进式的讲师晋升机制,设立讲师、高级讲师、金牌讲师三个层级。市委教工委根据讲师报告的数量、质量和评价等进行认证,并颁发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荣誉证书。

七、选拔程序

各高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门负责组织选拔工作,并根据名额择优推荐研究生讲师候选人,推荐时需兼顾三个宣讲主题。请各高校按照推荐名额数量(见附件)进行推荐,如有特殊情况,推荐人数可适当多于名额数量。

请于9月4日(周一)前将电子版《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推荐表》《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汇总表》发送至邮箱xinghuoban@tsinghua.edu.cn,纸版签字盖章材料传真至62784616。

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办公室负责推荐讲师的选拔录用工作,并集中组织培训和试讲。

清华大学联系人

张秀吉 电话:62783971 传真:62784616

手 机:18811360860

邮 箱:xinghuoban@tsinghua.edu.cn

市委教工委联系人

王星星 电话:63088960

 

 

附件:1. 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申请表

    2. 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名额分配表

    3. 北京高校研究生讲师团汇总表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7年8月25日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