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7-04-24 点击数: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

研工【2017】4

4月21日上午9:00,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在行政办公楼501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出席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文博,研究生院、研工部相关人员,以及各学院(研究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党、政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温向明副校长主持。

温校长讲话中首先强调,每学期组织召开一次研究生主管党、政领导齐参与的工作交流会,是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并以此来促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交流中,各学院、研究院的主管院长首先分别从研究思考、规划部署和具体措施、工作效果,以及问题探讨、未来改进等方面对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开展情况做了全面汇报,之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互评打分。

 

  吴建伟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发表讲话,指出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培养高水平的研究生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人才保证,我们要根据北邮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和实践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立德树人、意识形态工作等结合起来,积极创新研究生思政工作。他首肯了各学院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并强调要认真总结、挖掘整理,找准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思考,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吴建伟书记就下一步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路径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构建和完善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要充分重视和正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不足之处,特别要将党支部的设置和思政工作相结合、实验室团队建设和研究生党支部相结合,让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第二,构建和完善优势互补、整体联动的研究生思政工作模式。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提升心理素质水准。明确研究生导师是学生人生成长的引路人,导师不仅负责指导研究生的业务学习,也要关心研究生政治思想及心理上的健康成长,对学生的人生成长负起责任;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切实提高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时效性。

  第三,积极搭建具有北邮特色的研究生学术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平台。要结合对学校思政工作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强研究适应研究生思政教育特点的特殊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创立育人品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探索有北邮特色的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模式,服务研究生全面成长。

  吴建伟书记最后强调,全校研究生教育系统要协调一致、各尽其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北邮研究生教育质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务副院长王文博表态一定要按照吴书记的讲话要求,使研究生教育站在研究生成长的角度出发、融合专业教育和思想教育,从思考到理念,从做法到经验,从问题到动力一步一步地去落实。

最后,温向明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17年4月24日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