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学文化建设月”活动之《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搭建我校师生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言传身教的作用,6月11日下午,我校邀请吕廷杰教授开展研究生导学文化建设月专题讲座,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许林杰主持。

吕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开展讲座,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诙谐生动、分析透彻。吕教授结合国际、国内政治和经济形势,以“十四五”规划为背景,展开讲述了人工智能、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机遇和挑战。吕教授以光纤、通信、手机等曾经的卡脖子问题为例,介绍了我国如何从世界工厂走向高端制造业,摆脱西方国家控制,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后吕教授进一步从大连接、供应链金融及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进一步分析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未来10年将是社会数字化转型的10年,我们将迎来行业巨变,希望大家广泛学习,拓宽思路,运用知识力量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吕教授指出信息化是拉动国家发展的加速器,信息化建设为工业化文明和农业化文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吕教授寄语青年学子:未来20年将是国家快速发展的20年,北邮人将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希望大家牢记开拓创新精神,紧抓信息化抓手,积极关注前沿技术发展,投身于国家建设事业中,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中国,共同见证国家惊天动地的变化。

传道有术,授业有方。吕教授以生动精彩的语言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鞭辟入里的思想盛宴。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数据化经济有了深刻理解和思考,受益匪浅。希望我校学子能紧跟时代浪潮,争做时代有为之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研究生工作部

关工委

2021年6月15日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