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之“新中国史思政大课”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四史”教育,我校积极组织学生以各种形式参加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5月9日下午,我校学生在西土城路校区长年报告厅集中观看第二堂“同上党史思政大课”,其他学生通过电脑、手机直播等方式进行了同步学习收看。

本次党史思政大课由天津师范大学王雪超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复旦大学肖存良副教授主讲。他们分别以“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为题介绍了新中国由四分五裂到团结统一的历史进程,讲解了人民从受到压迫到成为主人的解放历程,诠释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阐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制度建设的不同历史进程与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追寻先辈的步伐,锤炼坚强的党性,弘扬奋斗精神,树立远大理想。

不忘来时路,方能走好将来路。在建党百年之际,同学们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对新中国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对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鼓舞了学校师生的信心和斗志,进一步激励大家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勇敢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追梦奋斗中献礼建党百年!



1E32F

学生学习感想

电子工程学院 邱翊

通过观看并学习“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我愈发深刻地认识到大国的崛起并非朝夕、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十分不易、我们党的伟大以及革命先烈的不懈奋斗。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70余年的新中国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探索、不懈奋斗进行社会主义制度和事业建设的历史。从丧权辱国到屹立东方并非一帆风顺,也有过许多挫折, 正是因为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不断走向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革命先烈的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与信念,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


人工智能学院 陈昳琪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一步步走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征程里,我们的国家从无到有,是无数共产党人心血历程。这份荣光与守护,需要我们现在的每一个人来捍卫,尤其是我们青年一代。我们应该紧紧的追随着党的脚步,提升责任感和担当感。要努力靠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中国正在强起来,我们应该用行动去回应国家,为谱写时代华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 朱雨萌

通过今天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关于新中国史的学习,纵观新中国成立71周年以来的发展历程,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在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建设历程中,我国致力于树立民族独立新形象、完成人民解放、达成祖国统一新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新时代,作为青年学生与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冯韵淇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今天的思政大课学习的是新中国史,通过对新中国发展改革历史的学习,我懂得如今的幸福安宁都来之不易,明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先辈英雄们用血肉与汗水换来的,我们当珍惜。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青年学子更要以史为鉴,以史明志,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5月10日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