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北京邮电大学首届“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和《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18]73号),现就开展首届“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下称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一)创建目标

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服务成长成才、服务学术科研、服务实践需求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努力争创先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建设任务。以一年为周期,面向全校培育创建15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5个研究生党员标兵(名额分配见附件1),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教育研究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动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研究生基层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二、申报条件

(一)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参加创建的研究生党支部,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支部党员至2022年7月前应在校。

2.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研究生、促进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规范,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学习、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3.近三年来(指2017年7月1日以来,下同),支部或支部成员在思想引领、党建工作、专业学习、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党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过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问题。

(二)研究生党员标兵

参加创建的研究生党员,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研究生正式党员。

2.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引领、团结带动研究生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

3.近三年来,获得校级(含)以上荣誉称号,或取得重大学术成果,或在思想引领、榜样带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有突出表现。

4.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遵守校规校纪。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行为。

三、组织实施

(一)申报认定(2021年3月)

1.学院推荐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推荐对象的基本条件符合度、代表性、典型性,推荐符合条件的党支部和党员。填写《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申报表》(附件3)、《研究生党员标兵申报表》(附件4),《研究生双创推荐汇总表》(附件5),于3月27日前将申报表纸质版送至教一楼415,申报表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到ygb@bupt.edu.cn。

2.组织评审

研究生工作部对材料进行初审,组建专家组进行评议,按程序进行公示。对入选的党组织,将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在样板党支部创建、总结完成两个阶段各拨付50%。相关经费应严格管理、专款专用。

(二)创建达标(2021年12月)

入选的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按照《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标准》(附件2),认真开展创建培育工作。样板党支部重点围绕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支部工作方法、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服务重大项目能力等进行探索;党员标兵重点围绕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科技报国主力军、服务社会带头人、青年学生领头雁等开展学思践悟,引领广大研究生成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党支部和党员应于2021年12月底前,提交达标总结。学校组织进行评审、验收。对组织有力、实施有效、创新举措的党支部予以表彰奖励,在全校范围内对达标党支部和党员进行宣传展示,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工作要求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制定组织推荐方案,做好推荐对象的审核把关、监督指导等工作,为入选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提供必要条件支持,确保创建培育工作取得实效。积极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展现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神风貌,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联系人:许智菲 联系电话: 62283577

研究生工作部

组织部

2021年3月18日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