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研究生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9-13 点击数:

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于近日公布创建名单。我校理学院研究生物理党支部成功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这是我校首次有研究生党支部获此殊荣。

理学院研究生物理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现有正式党员22人,预备党员8人。学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支部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构建由校党委指导、院党委支持、教师样板党支部共建的三维党建指导体系;确保政策、经费、场地、人员四到位。支部聚焦“七个有力”,着力提升建设水平,曾获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等称号。通过上好理论学习、榜样引领、实践教育“三个课堂”,体现教育深度;实施发展党员质量提升、智慧党建、示范引领“三大工程”,提高管理精度;拓展用好三级督导体系、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纪党规教育规范党员行为“三个途径”,彰显监督效度;通过支部设置模式、组织生活制度、党团班协同机制“三个落实”,拓宽组织维度;支部书记担任校理论宣讲团讲师,立足理论宣讲辐射面、日常宣传时效性、典型选树代表性“三个提升”,加强宣传力度;建立党员1+1联系培养、支部共建、导学互动“三项机制”,增强凝聚热度;夯实党支部与团支部、党员宿舍与团员宿舍、党员与团员结对工作“三个结对”,保持服务温度。通过多年建设,支部评议满意率100%,多次获评考核优秀,所在班团、宿舍等基层组织多次获评校级优秀。支部党员科研学术成果突出,100%获得奖学金,近3年来5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企业奖学进,1人获博士创新基金;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53篇,高被引论文1篇,1人担任审稿人,主持发布专利4项,参与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7项;参加国家重大服务保障志愿服务十余项,参与扶贫县长顺慰问,助力脱贫攻坚;躬身实践成效突出,牵头组建三项社会实践,获得北京市优秀团队一项;心系家国,累计赴西部就业30余人,投身教育事业40余人,投身网络强国事业30余人,致力于中国芯研发近10人。

希望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教育研究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广大研究生成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督导局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2018年首次开展,2021年为第二批创建。按照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结果公示的程序,遴选产生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示范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2021年4月,我校开展首届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以一年为周期,面向全校培育创建15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5个研究生党员标兵,以期充分发挥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展现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神风貌,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组织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8月23日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