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理学院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2020年11月18日晚,理学院在教3-333举办了2020年度学术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共邀请了8位获得2020年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学长学姐为研究生新生做面对面的经验交流。交流会由尹国学主持,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在本次交流会中,学长学姐从自身经历出发,围绕学习经验、善用学术工具、写好论文和健康生活等进行了丰富和精彩的交流与分享。梁文涛首先为大家做经验分享,他强调,大家要合理分配课堂时间和科研时间,多读文献建立本领域的知识框架,针对论文的撰则要有耐心,持之以恒,谋求突破。许煜阳则向新生分享了如何做好科研和写好论文的经验,引导大家要学会判断不要盲从文章,对于论内内容要有全面、客观的认识。冯帅建议新生在与导师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确定科研方向,同时要做好知识储备,掌握一定的编程技能,然后他向新生分享了很多实用的学术资料网站和工具,帮助新生查阅文献和写论文。刘增则重点强调了主动学习、兴趣学习的重要性,虽然科研生活往往是枯燥的,但要合理分配时间,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保持旺盛精力,做到持续学习;另一方面还要学会专注和思考,提高学习效率,不做无用功。

刘小宣主要分享了关于文献阅读方法和科研方向选择的经验与体会,向新生们多次强调与导师交流的重要性。刘少华则首先向新生分享了关于修读学分的建议,建议大家要和导师与组内同学积极讨论,合作学习,重视基础知识,最后特别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刘孟丽建议新生可以先从同门师兄师姐的学位论文入手,然后根据导师建议和个人兴趣确定研究目标,在学习生活中既要多思考也要多请教,在生活方面注意心理健康,多参加课外活动。徐文玲同样也强调了保持身心健康和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高心怡从个人实例出发分享了许多实用的经验和小技巧,在如何探索创新点方面也为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经验交流会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主持人和同学们与学长学姐积极互动,学长学姐们也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积极活跃,教室里不时响起欢声笑语。学长学姐们精彩的解读、坦诚的剖析,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通过本次学长学姐经验交流分享会,同学们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完善具体的规划,明确了自我的奋斗目标,端正了学习态度,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将会以学长学姐为榜样,努力学习,砥砺前行。

DD88

理学院

2020年11月18日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