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届研究生毕业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7-03-09 点击数:

关于做好2017届研究生毕业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通知【2017】研工6


各学院、研究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现就切实做好我校2017届研究生毕业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营造和谐、温暖、庄重、难忘的毕业氛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各学院、研究院要周密安排,在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中切实关心毕业生,为毕业生提供周到服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教育活动,有效地对毕业生进行心理疏导、安全教育、政策沟通和形势分析,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热情送别毕业生离校。 

二、突出重点,广泛开展毕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召开支部生活会、主题班会,鼓励毕业生以个人才干服务国家、以所学知识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要结合毕业论文答辩,教育学生遵循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引导学生潜心研究、求真务实、严谨为学、诚信为人。

三、组织开展奉献感恩献计献策活动。各学院、研究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安排学院领导、导师和毕业生参加座谈会或开展网上讨论、收集书面意见等形式,主动听取毕业研究生对母校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强化爱校、荣校集体荣誉感,帮助母校科学发展上水平。 

四、加强毕业研究生教育的分类指导。要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做好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择业困难及其他特殊情况毕业研究生的谈心、沟通、引导工作,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和处理现阶段所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给予热情帮助和亲切关怀,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五、组织参加毕业典礼等活动。要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和拍摄毕业照片等活动,加深学生与学校、师长之间的情谊。同时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捐赠书籍、传授考研求职感受等形式的活动,搭建毕业生与低年级同学之间学习、成才的交流平台。

六、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在毕业教育及文明离校过程中的作用,确保学生文明离校、安全离校。要教育学生遵守校纪校规,严禁发生各类影响校园秩序的不文明行为。一旦发生违纪行为,要给予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上报学校。

七、妥善部署,细致落实有关具体工作。为毕业生在办理档案归档、党组织关系和户籍转移、就业派遣等离校手续中提供便捷服务,确保毕业生离校和谐顺畅。

 

请各学院、研究院认真组织落实2017届研究生毕业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并于420日前将毕业教育工作总结纸质版(主管领导签字、盖章)交至教一415,电子版发送至ygb@bupt.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739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