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力前行 新生起航——记2017级博士新生班会

作者: 时间:2017-09-22 点击数:

       2017年9月20日晚上6:30,为了使2017级博士新生更快的适应博士生涯,在科研楼610举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博士班会,本次新生教育由网络技术研究院辅导员李祉莹主讲,同时邀请了网络管理中心喻鹏老师参会。 

        班会伊始,李祉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由8个中心组成的班集体,由班长和党支书作为主要骨干向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随后,李祉莹老师对班级成员进行了有趣的大数据分析,如成员的星座,年龄分布等,让大家充分认识班集体。 

   针对博士群体面临的科研压力,邀请了喻博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充分指导了“博士之路到底如何走”。喻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文献检索和阅读技巧,文献信息收集方法,文献信息整理方法以及如何区分文献质量等,也告诉了大家关于论文写作与投稿的一些注意要点。同时整理了一系列的常用搜索引擎,各大文献数据库和专业领域相关的各种会议与期刊列表等资源分享给同学们,同学纷纷表示对整体的博士科研生涯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之后辅导员李老师对新生们上了一门“积极心理学”课程,鼓励博士期间除了埋头科研外也要多加强个人人格的提升,通过参加集体活动,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有困难及时找辅导员找导师沟通,并告诉大家如何提升幸福感,做到比别人快乐。班会最后以一个有趣的心理投射测试结束。

这次班会让大家彼此熟悉更好地融入班集体,也对未来的科研生活给出了指导,相信2017级博士班集体在大家的努力下会开创新的篇章。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