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党员骨干学校研究生班社会实践团赴深圳参观学习集锦

作者: 时间:2017-08-31 点击数:

   

2017年,改革开放已走过近40年,中国在改革开放期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深圳特别行政区也由一个小渔村也变了国际化的大都市。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中国版的创新硅谷是深圳的代名词。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科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重视创新转型北邮的学生由于专业属性对互联网行业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更期待了解IT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互联网企业对人才的最新要求。因此北京邮电大学党员骨干学校研究生班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来到深圳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进行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体验行动。

一、缅怀伟人,解读历史

       822日,北京邮电大学党员骨干学校研究生班一行19人带着对党虔诚的热爱和对深圳改革开放成果的好奇踏上了开往深圳的列车,在20多个小时的车程中,党员们时刻铭记着自己的使命,在去往深圳的旅程中,大家还认真讨论对改革开放的认知                                                                                                                                                                                                                                                                                                                                                                                                                                                                                                                                                                                                                                                                                                                                                                                                                                                                                                                                                            

图片:实践团成员在火车上讨论学习

   

到达深圳第一天,北京邮电大学党员骨干学校研究生班全体成员带着对邓小平同志敬仰与爱戴,前往红色旅游景区——莲花山公园,在山顶广场,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在邓小平同志的塑像前,党员们又一次庄严的宣誓,在晴朗天空下,北京邮电大学党员骨干学校研究生班的党员们的声音回荡在广场上,一声声庄严的宣誓,表达了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忠诚和对邓小平同志最深沉的热爱。在广场的其他游客受到了实践团全体成员的感染,纷纷驻足观看,有的游客甚至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同宣誓,借用党旗拍照留念。

图片:邓小平铜像前庄严宣誓

图片:游客受到感染借党旗拍照

   

接下来参观了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博物馆新馆,党员们怀着对深圳发展的好奇,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史》、《深圳民俗文化》展览,党员们从中了解了改革开放深圳历史发展脉络,了解到深圳如何从一个荒凉贫穷的农村发展成为世界闻名的国际大都市,同时深入了解了深圳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系列大胆的实践和探索,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有了更深的理解。

   

图片:培训班全体成员于深圳博物馆门前合影

   

二、心系IT,逐梦互联

   

来到深圳第二天和第三天,实践团赴腾讯总部和大疆全球首家直营旗舰店,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观活动,了解IT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互联网企业对人才的最新要求,有利于同学们了解就业前景,更好定位自己。

   

图片:北京邮电大学党员骨干培训学校研究生班腾讯公司交流座谈会现场

   参观第一天实践团成员及腾讯公司员工罗尔顺在腾讯大厦2403会议室举行北京邮电大学党员骨干培训学校研究生班腾讯公司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罗尔顺主讲,罗尔顺是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他为我们介绍了腾讯的企业文化并介绍了他个人加入腾讯实习的过程以及进入腾讯后的工作内容。深入浅出又充满趣味的讲解给了我们关于未来求职和职业发展的启示。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测试软件开发和招聘求职等方向同罗尔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实践团成员于腾讯大厦对腾讯员工开展问卷调查

   

图片:实践团成员于腾讯大厦门口合影

   

第三天,实践团再次抵达腾讯总部腾讯大楼。由讲解员带领来到大楼的二楼展厅按板块展示了腾讯企业的发展历程、运营现状、产品范围、发展预期据介绍,二楼展厅的第一位参观者是习近平总书记,他对腾讯的发展前景表示肯定。展厅入口的QQ星云图激发了各位同学的兴趣,大屏幕上实时显现着全国使用QQ的用户数量和分布情况,展厅中部的腾讯新址模型——滨海大厦也以其独特的造型设计引得党员同学激烈讨论。在参观展厅最后部分的现代家居部分时,讲解员为我们演示了以手机操控家中的灯具、家电等,让大家对创新型未来家居充满期待。

图片:实践团位于腾讯二楼参观展厅

   

图片:参观腾讯大厦image印象店

   

腾讯的行程让各位党员同学意犹未尽,实践团还前往参观大疆全球首家直营旗舰店。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现已成为无人机研发和生产的巨头,大疆公司占有全球70%的民用市场份额。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大疆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激发了强烈的民资自豪感,对大疆科技创新的速度和力量赞叹不已,也对中国品牌创造的成绩感到无比骄傲。

图片:观看无人机展示表演

   

三、邮谊长存,荔研情深

   

深圳第四天和第五天,实践团赴深圳大学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观考察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加深北邮和深大双方学校了解,促进两校友谊发展。实践团受到深圳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蔡国谦、刘雅玫以及学术部部长李法豪等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图片:深圳大学研会相关负责人与实践团同学共同合影

   

   当日全体实践班成员与深圳大学研究生学生会代表在深圳大学办公楼会议室进行沟通交流。此次交流会主要围绕学校新媒体运营、学术研究、工作与就业等主题展开。双方就校园文化、创业环境、学术研究、校园“双一流”建设、就业形势等进行了沟通交流,全体实践成员积极参与,讨论热烈。交流会中大家对深大自由开放,崇尚创新的学术生活氛围尤其印象深刻。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国谦同学表示:“深大具有宽松与自由的精神,各种的奇思妙想都可以被包容,只要你愿意去创新创造,能够踏实肯干。”通过这次交流会,让我们在对比深圳大学以及我校的学术研究、创新创业上有了进一步认识。

图片:交流会现场

   

接下来在深圳大学研会负责人的引导下实践团参观了深圳大学校园。在开始参观时各位党员都被办公楼墙壁内侧代表“脚踏实地”的雕刻所吸引,代表深大自立自律自强和脚踏实地的精神。深圳大学的一系列建筑和设施让人可以明显感受到深大建筑的根源来自人对自然和生活最基本的感知,校园环境安逸,风景优美。

图片:深圳大学研究生会负责人带领实践团参观校园

   

随后实践团由研会负责人带领下来到深大南门拥有3000多家企业的深圳高新科技园。实践团首先参观的是3w coffee店,这里是北邮毕业马德龙创始的拉勾网上企业公司招聘面试地点。

图片:3W咖啡店:这就是互联网的圈子

   

接下来,实践团前往京东创办的智能奶茶店,这里不仅仅会提供奶茶、咖啡等餐饮服务,加入JD+平台的部分智能硬件产品可以在奶茶馆内得到实体展示机会,并且充当创业孵化器的作用。店内的京东微联智能家居区让人可以体验未来,享受智能生活,体验了此区域的各种智能家居的同学们都表示赞叹不已,对智能家居行业抱以强烈的期待。

图:在京东微联智能家居展区,实践团成员体验智能家居

   

四、告别深圳,展望未来

   

827日下午,实践团回到住处,准备返程,这次赴深圳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本次社会实践让实践团的同学了解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脉络,深刻理解了改革开放精神缅怀了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IT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有更深刻的了解,重点学习了互联网企业的文化内核以及持续创新能力;开阔了眼界,对深圳大学的人文气息、学术建设、校园环境都有了很深入的了解,对深圳大学在双创大背景下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有了深刻的体会。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党员们定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念,担当起作为一名朝气蓬勃的共产党员应有的历史责任,增强问题意识,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